今(29)天清晨中油公司桃園煉油廠發生火警,過程中傳出數聲爆炸巨響,並竄出大量濃煙,到場的警消人員在2小時內控制住火勢,無人員傷亡。環保署判斷這波火警對周圍影響不會太劇烈,再加上今日風速強勁,能將汙染物傳輸從雲嘉南一帶吹向外海,目前仍已請工研院團隊進行採樣分析,隨時監控空氣汙染數據。

中油公司桃園煉油廠今(29)日清晨發生火警,過程中傳出數聲爆炸巨響,並竄出大量濃煙,火勢已在上午7時30分得到控制,現場剩下大量餘煙,無人傷亡,中油指出,這次火警不會對國內市場造成影響,如果大林煉油廠尚不足以供應國內油品市場,也會先從外銷部分暫時停止供售,一切以國內油品市場優先。

環保署指出,這起事件為第二柴油工廠,加氫脫硫製程出現問題產生爆炸,中油也證實今天是歲修後第一次重新操作,不過為何會出現狀況,還要再詳細調查。另外,消防單位指出,火勢於07時30獲得控制,未傳出人員傷亡送醫。

有關空氣品質部分,環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說明,與過去幾起輪胎廠大火一燒就是可能超過24小時不同,這次桃園煉油廠的火勢在2小時內就有控制,產生的污染物不會太大,依照今天的風向研判,若有污染物也會向中部傳輸,因為今天風速夠強,可達到12級風,若有污染物也會很快傳輸從雲嘉南一帶吹向外海,不會對本地造成太大影響。

起火廠址周圍2公里下風處有敏感受體包括桃園市私立華葳幼兒園、桃園市私立山雅幼兒園、桃園市私立瑞恩帝兒幼兒園、市立同安國小、桃園市立桃園幼兒園同安分班。檢驗所已經出發至火災下風處幼兒園及國小採樣,起火當下VOCs量測約2-3ppm,為起火時爆炸產生,雖然數值不算高,但環保署仍緊盯現場空品,將進一步採樣VOCs(揮發性有機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