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二戰時曾受日軍侵略,至今不時發現炸彈,港人也習以為常。但27日灣仔一個工地所發現的一枚炮彈,卻連軍事專家也是一頭霧水。

這枚炮彈昨天在灣仔一個工地被發現,警方接報後到場處理,到今早才處理完畢。

根據警察公共關係科發言人今天向中央社記者提供的訊息,這是一枚「美式空投炮彈」,型號是ANM65,重1000磅,估計屬於二戰時期。

過去香港不時發現日軍於二戰時轟炸香港的炸彈,港人已習以為常,軍事專家一般也不會理會,但這次發現的炮彈卻令人十分好奇。

軍事分析家梁國樑向中央社記者說,警方證實這是一枚「空投炮彈」,實在令人費解, 因為炮彈只用於陸軍或海軍,空軍投放的是炸彈,有尾翼,以便定向。

他說,炮彈沒有尾翼,靠膛線發射,把炮彈用空投方式攻擊,實際令人難以想像,原因是沒有尾翼的炮彈不能定向,更是尾重頭輕,難以擊中目標和爆炸。

他說,根據資料,美軍在二戰時曾從中國大陸重慶派遣戰機來港轟炸日軍,當時只是一種示威性質,證明其有能力控制戰局。

如果這枚炮彈是當時空投的,實際令人費解,因為當時美國軍工生產力強,可生產足夠的炸彈,應該不會用炮彈當作炸彈空投。

所以,梁國樑認為,這枚炮彈實在是一個謎,從軍事角度看,想不通為何會有人會以空投炮彈方式進行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