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總統選舉28日舉行首輪投票,結果現任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得票大幅領先,目前已經過半,成為芬蘭自1994年實施2輪投票普選總統以來,第1位在首輪投票就取得過半票數勝出的總統候選人。

外電報導,尼尼斯托在目前已開出的逾8成選票中,囊括超過60%的選票,主要對手綠黨(Greens of Finland)候選人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已經承認失敗,他向尼尼斯托致上誠摯祝賀。

現年69歲的尼尼斯托原屬保守派國家聯合黨(NCP),90年代擔任芬蘭財政部長,帶領國家走出經濟衰退後,又決定加入歐元區,開始推升芬蘭經濟。之後尼尼斯托參與總統選舉,2012年登上總統寶座,鄰近俄羅斯的芬蘭雖然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會員國家維持良好關係,也與俄羅斯保持合作關係,兩邊都以和為貴,國外內政局穩定。

原本是中間偏右的民族聯合黨成員的尼尼斯特,這次選舉改以獨立身分出戰,目前已知在首輪選舉中,至少拿下過半數選票,成為1994年來第1人。外電分析,尼尼斯托既能救經濟,又能在北約與俄羅斯之間左右逢源,芬蘭選民認為投給尼尼斯托是「最安全選擇」。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上任6年以來,與俄羅斯、北約國家維持良好關係,國內外政局一片穩定。   圖:翻攝芬蘭總統辦公室/Matti Por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