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多來,台日關係逐漸加溫,中國與日本在高層會面場合觸及台灣議題頻率也提高。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28)日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會面時,再提「一中」舊調。

近一年中日高層會面,面對中國提台灣議題,中國官方媒體如何報導日本的回應內容?

●2017年5月29日

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與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在東京附近共同主持中日第4次高級別政治對話。新華網報導,楊潔篪表示,在歷史和台灣議題上,日方應該「言而有信,按規矩辦事」。

谷內正太郎說,雙方應落實「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共識;日方在台灣、歷史等議題上立場沒有變化,致力全面改善日中關係,願同中方共同努力,妥善管控分歧。

●2017年7月8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德國漢堡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

人民日報客戶端報導,習近平表示,「在這些涉及兩國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問題上,不能打任何折扣,更不能有一絲倒退。只有這樣,中日關係才能不偏離軌道,不放慢速度。希望日方重信守諾,按規矩辦事。」

報導引述安倍晉三表示,日本在1972年日中聯合聲明中闡明的「在台灣問題上立場沒有變化」。

●2017年11月11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期間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表示,「在歷史、台灣等涉及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上,要始終按照中日4個政治文件和雙方已達成的共識行事。」

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官方微博「央視新聞」報導,安倍晉三表示,日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以2018年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為契機,推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繼續向前發展。日方希望同中方加強高層交往,開展互惠共贏的經貿合作,積極探討在互聯互通和「一帶一路」架構內合作。

●2018年1月28日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27日啟動就任以來首次訪中,王毅與河野太郎28日在北京會談。

環球網報導,王毅向河野太郎說,雙方已就妥善處理敏感問題確立了原則和準繩,「希望日方重信守諾,按規矩辦事,根據『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灣問題,切實尊重中方在涉藏、涉疆等問題上的主權和安全權益。」

根據這項報導,河野太郎向王毅表示,「日方將繼續堅持按照1972年日中聯合聲明規定處理涉台問題,認為西藏、新疆事務屬於中國內政,願妥善處理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