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末竟然會冷到2千公尺高山有望降雪!各地目前都已經能感受到低溫,而中央氣象局也預報,明(29)天開始將至少連冷7天,第一波冷空氣已經在今(28)天發威,第二波冷空氣將於週三(31)晚上南下影響台灣,預計持續影響至下週日(2月4日)。不過最冷的時間是在下週末!週六至週日(3、4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將增強為寒流等級,因此週六、週日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將下探8、9度,南部及花東低溫10至13度左右,屆時2千多公尺的高山也有出現降雪的機率,追雪族可要多注意氣象局預報的「小雪花」,上山前也要做好相關準備,才不會敗興而歸。

中央氣象局表示,從今天開始各地溫度開始明顯下降,明天白天溫度回升幅度不大,尤其北部高溫僅13、14度,除了高屏高溫約19、20度外,其他高溫都不超過19度,各地大致屬於濕濕冷冷的天氣,中南部的朋友須留意溫度的變化;降雨方面,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水氣一波波,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地區降雨較全面,而中南部地區降雨較局部、短暫,提醒外出記得攜帶雨具。

這波強烈大陸冷氣團持續影響至週二清晨,再加上華南雲雨區東移帶來降雨,天氣又濕又冷,週二清晨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將下探11、12度,其他地區也只有13、14度;週二白天起至週三(31)白天冷氣團稍減弱,但持續受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天氣仍較為陰雨,溫度回升幅度有限。

第二波強烈大陸冷氣團於週三晚上南下影響,此波冷氣團預計持續影響至下週日(2月4日),雖然全台氣溫仍持續偏低,不過週四天氣由濕稍轉乾,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有雨,中南部地區則降雨減少,週五至週日(4日)水氣不多,降雨以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為主。

雖然水氣減少,但週末會更冷!週六至週日(3、4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將增強為「寒流」等級,因此週六、週日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將下探8、9度,南部及花東低溫10至13度左右,請提早做好保暖、防寒的工作,尤其是家中有年長者、小朋友或心血管疾病的朋友更要注意。

另外,下週在水氣及氣溫配合的情況之下,3千公尺以上高山皆有機會出現降雪,其中週六及下週日溫度最低,2千多公尺的高山也有出現降雪的機率。

下週末在水氣及氣溫配合的情況之下,2千多公尺的高山也有出現降雪的機率。   圖:中央氣象局

追雪族可要多注意氣象局預報的「小雪花」,上山前也要做好相關準備,才不會敗興而歸。   圖:《合歡山賞雪機動團》FB Lin Cheng Ye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