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NASA)今(28)日發布訊息,指出美國東部時間1月31日星期三凌晨將於5點半時出現超級藍血月亮,雖然因居住地的不同而對於能否觀測到月亮有所影響,但屆時將會有線上直播可供觀看。

此次出現的超級藍血月亮,是超級月亮中的其中一種,此說法始於1979年為占星家理察·諾勒所定義。指的是新月或滿月時期,月球與地球間距離低於或接近35.4萬公里時出現的現象,而之所以會成為藍血月,則是因為是本月的第二次滿月,俗稱“藍月亮”。超級藍色的月亮將穿過地球的陰影,讓民眾可以在正確的位置上觀測到月全食。而當月球在地球的陰影中時,它會呈現紅色,被稱為“血月”,綜合兩種因素,因而被稱為高級藍血月。

而如果錯過此次觀測機會,你將不得不等到明年才有機會觀測。NASA總部的節目主管兼月球部落客約翰斯頓 Johnston表示:「2019年1月21日的月蝕將在美國所有地區都可見,並將是超級月亮,儘管它不會是一個藍月亮。」,而此次超級藍血月的出沒,也將全程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相關頻道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