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二二八事件71周年,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今(28)天邀請曾擔任民進黨黨部美術設計的邱萬興演講與導覽,用影像訴說民進黨組黨、鄭南榕自焚、二二八平反運動遊行,而時任「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副會長的律師李勝雄也有出席,他直言,台灣本來就要獨立,沒有民主自由國家和威權國家統一。談到當時自己進入鄭南榕自焚後的現場,邱萬興感嘆,這是有史以來,最難過的一次拍攝,「邊拍照、邊掉淚」。

邱萬興1979年自復興美工科畢業後,雖未親身參與當年的美麗島事件,但隔幾年後,他陸續編製二、三十本黨外雜誌,1986年到1989年也加入民進黨,專職負責《民進報》美術設計、街頭攝影與傳單設計工作。

邱萬興演講時,搭配著影像細數歷史,栩栩如生地描述民進黨在1986年9月28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組黨的過程,讓在場觀眾歷歷在目。他說,組黨前夕,除了謝長廷等十人小組成員外,其他人都不知曉,因此調查局事前根本就不知道。

談及鄭南榕自焚事件,邱萬興秀出一張時任現場指揮官的侯友宜,帶隊攻堅的照片,他鉅細靡遺地訴說當時的情況,指出當時自己收到BB扣通知《自由時代》雜誌出事後,立即趕到現場,發現鎮暴部隊早已就位,侯友宜欲帶領霹靂小組前去抓人,最後協調後,由前民進黨首任黨主席江鵬堅與他到二樓觀看,當時他拍了30捲底片,還看到自焚爆炸現場,黨工從窗戶逃出去血跡斑斑的照片。他感嘆,這是有史以來,最難過的一次拍攝,「邊拍照、邊掉淚」。

有民眾詢問當時警總戒備森嚴,邱萬興為何不怕,邱萬興回答,父親過世後,母親就搬到台北與哥哥同住,自己則是在外租屋,當時同樣畢業於復興商工的同學加入調查局,請他喝咖啡,他向黨主席江鵬堅報告後,江打趣地要他向該同學說,黨主席要請客,爾後,就沒有再打來了。

為紀念二二八事件71周年,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一系列活動,先前已經播放與韓國光州事件相關的電影,2月4日將邀請周振才醫師伉儷舉辦真人圖書館活動,周振才襁褓時期,父親與其朋友就被警總抓走,父親最終被放回,但朋友就在基隆港遭槍斃,而周振才的太太是白色恐怖受難者,兩人要共同分享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經歷。

邱萬興曾編製二、三十本黨外雜誌,1986年到1989年也加入民進黨,專職負責《民進報》美術設計、街頭攝影與傳單設計工作。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