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管中閔在本月初被遴選委員會選為下一任台大校長後,風波不斷,管糟爆料後論文有抄襲爭議後,雖然台大誠信辦公室在前天晚間已經開會,澄清管的論文並無涉抄襲問題,是烏龍爆料,然而台大以不在「管轄範圍」來說明管的會議論文,此舉引發同校教授葉丙成今天(28)在臉書批評台大思維守舊。

葉丙成先還原事件的原委,葉認為學生在碩士論文中引用老師未經出版的手稿,在引注資料中同樣有標示出老師的名字,而後管論文出版,自然與學生的論文有雷同的狀況。

不過在台大誠信辦公室對外的會議聲明中卻說,因為管的論文為「較為非正式學術會議」,不是「正式公開發表或出版之論文」,所以不屬於學術倫理調查的處理對象,所以不調查。

對此,葉丙成說:「這樣的處理方式,不把事情講清楚,只以「這不歸我們管」的理由趕快處理落幕。這種作法,實在很不妥。因為這背後的思維模式,正是過去台大面對輿論一再校譽受損的原因。」

他認為過去一年台大校譽一再受損,就是因為放任議題在媒體之中發酵,卻不明白講清楚,葉丙成說:「每次沒做錯的事情,卻總是拖拖拉拉不講清楚,讓外面的人繼續修理台大。明明是清白的,為什麼不跟大家大聲講清楚?」認為若是管中閔是清白的,就應該直截了當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