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30日將在國會發表他上任來第一個國情咨文,歷時一小時,主題為「建立安全、強大和令人引以為傲的美國」,聚焦就業、基礎建設、移民、貿易和國安5大議題。

路透社報導,川普發表國情咨文演說,緊接在前幾天政府短暫關了3天門之後。2月8日,將是存有嚴重分歧的共和黨和民主黨,就臨時撥款案和移民改革法案達成共識的最後期限。

國情咨文演講是總統的憲法職責,一位資深政府官員26日告訴記者,川普的演說將聚焦就業、基礎建設、移民、貿易和國家安全5大議題。

就業

預期川普會提到近期的稅改立法勝利和股市屢創新高的政績。在非裔、拉丁裔美國人和女性失業率創新低之下,這名官員說,川普將會「明確表示所有族群在他的任期下都有受益」。

川普可能也會在演說中談到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Melania Trump)邀請的一些來賓,預料來賓將包括因稅改案受益的一群人。

基礎建設

川普曾承諾會改造老舊的基礎建設,但沒有提供太多關於投入1.7兆美元進行基建的細節。

官員表示,他演說時不太可能深入探究這項計畫,不過會著重在這項計畫獲得「兩黨大部分人士支持」。

移民

川普會闡述支持「追夢人」留在美國的理由。追夢人為童年時期非法入境美國者。但他會堅稱,議員同意出錢在美國南方與墨西哥的邊境築牆,以及禁止移民資助他們的家庭成員入境到美國。

部分民主黨議員已邀請「追夢人」以來賓身分出席國情咨文演說。

貿易

看到其他國家賣給美國的商品比美國企業出口還多,再也沒有其他議題更能讓川普怒火中燒的。官員表示,他會在演說中強調「公平且互惠」的貿易協議。

川普最近告訴路透社,他會在國情咨文演說討論美國與中國貿易失衡的問題,且表示他正在考慮就中國疑似侵犯智慧財產權,採取報復措施。

國家安全

這場演說將聚焦在國內議題,但也會包括川普要求增加軍事開支,以及討論北韓核子和飛彈測試等重大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