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進步,人類逐漸將目標伸往外太空,而為能夠在未來讓人類在月球、火星等星球長期生存,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於去年啟動「月宮365」實驗,而近日舉行第二次換班儀式時,其中四名志願者已於實驗艙連續駐留200天,創造了世界紀錄

根據外媒報導,「月宮365」實驗於去(2017)年5月10日啟動,是由8名志願者於「月宮一號」的封閉式實驗艙中,進行為期365天的多人次實驗,並將於今(2018)年5月10日結束。該實驗分為兩階段,根據月宮一號總設計師劉紅表示:「第一階段相當於創造了人員在此系統中連續生存200天的記錄,而國際上之前最長是180天。」。

而接下來的第二階段,則會加入觀察人類在長期幽閉環境中的心理變化等,其中也包含讓志願者經歷三週有自然光光卻看不見外面,以及沒有自然光也看不見外面的研究。

事實上志願者也表示,在實驗過程中,由於與外界聯繫中斷,因此各種負面影響的情緒都存在,然而實驗已對志願者進行心理培訓,因此也收集了大量相關數據。

「月宮一號」的實驗艙,是一個包含人、植物、動物、微生物能夠四生物循環鏈的人工閉合系統,其中氧氣、水的循環,也造就了保證食物自給自足的環境,而「月宮365」則是世界上時間最長、閉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統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