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準校長管中閔遴選爭議,民進黨時代力量黨團日前分別提出主決議提案,要求釐清疑義前不得進行聘任作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26日下午已撤回主決議提案。

立法院臨時會23日朝野協商教育部預算,針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民進黨立委劉櫂豪率先要求教育部釐清,時代力量黨團則先提出主決議提案,包括「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於釐清前不得逕行核定校長名單」。

民進黨團隨後也提出另一項主決議,「教育部應該要求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釐清疑義,否則不得進行後續聘任作業」,但當時朝野無共識,這項主決議提案暫保留。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向中央社記者表示,26日朝野協商時已經把總預算案刪減數訂出來,大家也都簽字,臨時會只剩三天時間,不能讓總預算開花。

柯建銘說,26日下午和國民黨團幹部、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談,至少還有300多案要表決,這個問題一定要解決,保留的提案該撤就撤,民進黨團當初提出的主決議也是保留案,「談好就撤了」。

柯建銘表示,台大校長遴選問題就交給遴選委員會去處理,教育部長會負責,至於整個過程29日黨團大會會向黨團立委說明,「我們自己執政,自己做決議幹什麼?」且監察委員也在調查,對民進黨來講,「做成決議是莫名奇妙的事情」。

柯建銘也說,當天朝野協商處理教育部預算時,是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先開始講,搞的氣氛不好,接著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就大罵,並說要做成主決議,後來時代力量寫一份主決議出來要民進黨團簽字,但「要做我們自己來做就好」,就草擬一份提案。

他說,「這哪有什麼政治力介入校園的問題」,事情已經鬧的這麼大,剛好在處理教育部預算,立委監督國家預算、教育部,「台大也是國家給錢的」,但提出主決議後沒有共識就先保留,26日下午談好後就決定撤案;至於院會處理時代力量提出的主決議時,民進黨團「不介入」。

此外,台大26日晚上發表聲明,重申校長遴選過程均依教育部核備法令辦理,並認定論文抄襲案不成立,希望教育部儘速核定台大新任校長。管中閔27日則在臉書發文,「大學自主是不是台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