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獨董及學術倫理爭議的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27)日天傍晚在臉書貼文「大學自主 是不是台灣價值?」這是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以來,管中閔院士第三次貼文。他的貼文從「I am Fine」到「莫須有」,管爺雖未出面,還是可以看得出,他的心情開始low了。

立委爆料管中閔與暨大教授陳建良聯名發表的論文質疑抄襲碩士研究生學位論文,引發學術爭議,並引起挺管、反管兩派的爭論與角力,昨天台大研究誠信辦公室召開會議, 會後,台大新聞稿聲明還是由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和主任祕書林達德兩人親自執筆,新聞稿從晚上七點多草擬10點30分,整個過程,兩人表情嚴肅,下筆字字小心,深怕這份歷史性文件出現小瑕疵。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也在校內吹起波瀾。台大教授陳翠蓮就在臉書開砲:「台大校方答非所問,難道要把學校的聲譽一起陪葬嗎?」、「當事人管中閔神隱不出,校方屢屢屈詞為辯,最政治的前朝政務官傾巢而出連署『反對政治介入校園』,真是慘不忍睹。如此爭議的管中閔尚未就任校長,台大形象已經鴉鴉烏,可否請管中閔愛護學校聲譽,像個爺們一樣自己站出來?」

陳翠蓮批評,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之一是,候選人管中閔未公開台灣大哥大獨董的資訊,可能影響遴選結果;遴選委員會發言人袁孝維卻要大家「願賭服輸」。遴選爭議焦點正是這場「賭局」公正與否,發言人怎能虛晃一招? 管中閔的獨董身分,校方辯護說去年六月曾經申報,已是公開的資訊,意味不需再申報。若這樣的邏輯成立,那為何還要校長候選人填報資料以備審查?據報導,管中閔候選人資料中獨獨未填報台哥大獨董,若此一報導為真,此舉又是為何?

對於論文爭議部分,陳翠蓮也有意見:立委指控管中閔與陳建良合寫的論文抄襲,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竟然說那是研討會論文,不是正式論文,沒有抄襲問題。學倫會迴避抄襲問題,卻在正式非正式論文上做文章,治絲益棼,衍生出別的問題:那以後是否教授在研討會上發論文可以如法炮製?又如何要求學生報告不得抄襲?

而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吹起後,「管中閔院士為什麼神隱?」各界都有不同猜測;親近的媒體勸說,「他還是不要出來的好,他個性很直,很容被激,一激就說錯話。」有人說:他還是不要出來,過一陣風波過去,就沒事了。

其實,不只是管中閔院士身邊的朋友扞衛他,也有很多學術圈人參與連署支持;而台大校方也急了,因為行政單位說:很多交接都開始進行了,突然之間,因為校長遴選風波,一切都停了下來,台大很多行政案子已經卡了一個多禮拜,「大家要不要繼續交接下去?」行政人員說:「交與不交接都不對」,但很多事情都被耽擱在那兒。

 不只如此,媒體之間,也因為「管中閔」變成立場分明,原本單純的台大校長選舉,一旦變成藍綠對立,不同媒體就各有立場,版面也從半版、一個版到兩個版…。台大校長真得這麼重要嗎?有人說:台大校長涉及一年160億元預算分配,有人說:台大校長代表大學典範;大學校長遴選是大學自主範疇,政治力不能介入。台大校長遴選,讓人真的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