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考慮重返TPP,學者表示,考量經貿共榮下,各國應會歡迎美國重返談判,但也將面臨國內的壓力,且中國的態度將是不確定因素。至於台灣能做的,就是積極爭取加入,以求與國際市場接軌。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去年一上任,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然而川普日前在世界經濟論壇(WEF)上透露,若能達成一個較先前內容「好很多(substantially better)」的協議,他將重新考慮讓美國加入TPP的可能性。

而在此之前,以日本為首的其他11國,已於本週達成「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將於3月正式簽署;該協定凍結20多條美國先前要求列入的條款,但也保留未來美國重新加入的可能性。

對於川普有意重返TPP,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從川普的美元政策以及對參與區域經貿組織的態度,就可以知道他是「反覆無常」的人。但退出國際經貿組織,原本就是他當時競選政見之一,目的是與民主黨作出區隔,「既然勝選了,就要落實政見。」但也凸顯他當時並不了解國際現勢的事實。

吳大任表示,川普現在願意有條件重返TPP,代表他上任一年後也意識到,美國要取得外交與經濟的成果,勢必得在外貿上讓步,不能「一廂情願」,只考量自身利益,「因為保護自己,最後只會是大家都受傷。」但可以確定的是,川普釋出願意重返TPP的訊息,其實仍是以美國利益為最大考量,「這點他倒是一本初衷」。

吳大任認為,川普有意重返TPP,對於原本的TPP成員國來說,應該是「樂觀其成」,不過川普去年宣布退出後,中國已經接管了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如今美國想重返TPP,關鍵就在於中國的態度,是否會影響TPP成員國的立場,因此美國想要馬上重返TPP,應該沒那麼容易。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則表示,美國重返TPP的阻礙,還有川普的「誠信」問題。他表示,TPP之前談很久,各國傾力向國內利益團體溝通,好不容易達成共識,卻因美國片面宣布退出而停擺;結果現在川普有意重返TPP,卻又希望談對美國更好的條件,其他國家不一定願意接受,且也將面臨新一波的國內反彈聲浪,因此美國想順利重返TPP,還有許多困難待解決。

至於台灣應如何因應,吳中書表示,無論美國是否重返TPP,台灣都應主動爭取加入區域性經貿組織,想辦法與國際市場接軌;吳大任則說,台灣是個小國,在參與國際事務上能著力的空間有限,不過美國如果要重返TPP,對台灣來說其實有利,「畢竟台灣現在跟中國關係尷尬,美國重返亞洲,有助平衡國際關係,且對於台灣要發展新南向政策,也能減少一些來自中國方面的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