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的居民與商家現正進入警戒狀態,高漲的塞納河水隨時有可能漫出河岸,花都面臨泡水威脅。巴黎市長伊達戈表示,高水位可能持續到下週。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降雨之後塞納河(Seine)水位上漲,巴黎部分建築的地下室已出現滲水問題。預報指出,週末這兩天塞納河水位仍會上漲,比正常水位要高出數公尺。

周遭部分道路泡水,水上交通也已經中斷,包括巴黎最聞名的觀光遊船停駛。水位最高峰預估將達6公尺,比正常水位要高出4公尺左右。

阿爾瑪橋(Pont de l'Alma)橋下的克里米亞戰爭輕步兵雕像(Zouave)常用來判斷水位高低。今天水已淹到雕像大腿一半。1910年河水淹到雕像脖子,整個城市泡水2個月。

平時繁忙的通勤電車RER C線停駛至下週。羅浮宮博物館關閉下層的伊斯蘭藝術展區。郊區新城聖喬治(Villeneuve-Saint-Georges)淹水地帶,居民在原本的路面上乘船行駛。

淹水問題也困擾著這個城市的另一種居民:老鼠。法國24台(France 24)報導,鼠輩們正趕忙搬離巴黎下水道,使得巴黎鼠輩橫行的畫面比平常更加嚴重。

根據法國國家氣象局,12月到1月是有史以來第3潮濕的一段時間。

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表示,巴黎正在妥善處理這個問題,但她也表示,淹水加上先前夏季熱浪,正是「這個城市面對氣候變遷必須因應的問題」。

她也警告,因為這個地帶土壤泡水,使得水位「下降緩慢」,塞納河高水位可能持續到下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