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將內定升任總裁。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今天說,安排很好,能提高士氣;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楊金龍是不二人選;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說,這是相對穩健的選擇。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將於2月25日退休,知情人士今天證實,新任央行總裁擬由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升任。

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吳秉叡表示,楊金龍在央行的表現是中規中矩,過去都是彭淮南對外發言,楊金龍的表現從外部比較難以了解,但楊金龍到立法院備詢時,就是很穩重、合適的幕僚工作者。吳秉叡說,這次可能是借重楊金龍在央行長久的經驗,「這樣的安排也很好」,楊金龍歷練夠久,對業務也熟悉,可以很快上手,也能提高央行士氣。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楊金龍一路跟彭淮南上來,適才適所,也在央行這麼久,以國家的匯率、利率政策來講,需要能延續彭淮南過去的作法,「他應該是不二人選」,少掉一點政治性,這個人選算挑得很好。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楊金龍是很認真的人,也很樂於跟立委溝通,基本上算是相對穩健的選擇,且楊金龍在央行資歷也夠豐富,就央行的穩定發展而言,「楊(金龍)總裁可以扮演很好的角色」。

黃國昌說,未來整個貨幣政策上,楊金龍是不是會走出一條跟彭淮南不一樣的道路,可能還值得再多觀察;若能因為楊金龍接任後,讓央行貨幣政策能更開放、多元、透明的參與及討論,相信對台灣會是一件好事。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說,台灣因為兩岸關係嚴峻、國際困境,經濟是最重要軟實力,央行總裁是非常重要的位子,楊金龍由副總裁升任,對業務上有一定程度的嫻熟度,但這也跟國家整體政策互相關聯。

楊金龍民國42年6月生,英國伯明罕大學經濟研究所博士,歷任央行經濟研究處研究員、外匯局襄理、行務委員、央行駐倫敦代表辦事處主任、業務局副局長、業務局長與副總裁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