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當局今天明確表態禁止「民主自決」或「港獨」者參加3月舉行的立法會補選,這是立法會選舉以來首次。這次補選預定於3月11舉行,泛民主派已推出指定候選人參選,希望奪回議席。

在2016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泛民在全部70個議中取得26席,但後來有6人宣誓就任時擅自更改誓辭或方式,結果被當局聲請法庭取消他們的資格。這6名泛民議員是梁頌恆、游蕙禎、羅冠聰、姚松炎、梁國雄和劉小麗。

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2016年11月更為此主動對基本法第104條作出解釋。釋法內容指出,基本法第104條規定的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既是該條規定的宣誓必須包含的法定內容,也是參選或者出任該條所列公職的法定要求和條件。

迄今為止,終審法院已裁定梁頌恆和游蕙禎敗訴,無法翻案;羅冠聰和姚松炎則放棄上訴,表示案件已經結束。目前只有梁國雄和劉小麗繼續提出上訴,案件有待法院裁決。3月11日舉行的補選,就是要填補上述4人的空缺。

因應這次補選,泛民方面曾進行初選,結果主張「民主自決」的香港眾志副祕書長周庭和失去議席的姚松炎成為首批候選人。但港府今天首次明確表明,禁止主張「民主自決」或「港獨」者參加補選。港媒則報導,周庭已遭取消參選資格。

此外,姚松炎由於已被法院褫奪議員資格,他能否參加同一屆議會選舉也是未知數。星島日報25日報導,姚松炎的參選資格也會被選舉主任裁定無效。

對於提名候選人遭取消資格,泛民方面早已有心理準備,將會推舉第二批名單補上參選。根據過往紀錄,泛民大都在補選中勝出,因此,在這次補選中,外界還是預計泛民的候選人勝算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