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昨天針對台大校長遴選、準台大校長管中閔遴選爭議發表聲明,呼籲教育部盡速核定台大校長人事案。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今(27)日表示,到目前為止只是在媒體看到相關訊息,不可能「看媒體」辦案;他強調,台大校長人事案需要慎重處理,所有的環節都和校長上任後會不會有一些風風雨雨有關,希望前端行政程序就能夠處理的乾乾淨淨,後面才會雲淡風輕。

陳焜元強調,教育部非常尊重台大的說明,但不管如何都應該要有很正式的公文告知教育部,而不是在媒體聲明,因為公務體系的行政流程不是單純用「媒體報導」來作處理。他表示,台大回覆時應把確定事情、相關紀錄資料,還有教育部要求的,尤其是監察院詢問的事,希望台大把「遴委會認定」的相關訊息告訴教育部,包括:遴委會怎麼認定,都要提供給教育部,教育部就可以很快速的處理。

教育部:大學校長遴選權責在台大校長遴委會

陳焜元說,到目前為止,台大回覆了兩份公文,一份是一開始爭議的資訊揭露和遴委會委員迴避問題;另外一份是對監察院詢問事項的回覆;但是在台大回覆的公文中,教育部希望清楚知道的是「遴委會認定」部分,但在回覆公文中看不到這些資料;到底遴委會是怎麼認定的?,台大並沒有交代,只是用說明的。陳焜元指明: 希望台大提供「遴委會怎麼認定」的資料並告訴教育部;至於「認定」可以是開會認定、任何適當的方式認定,教育部都不干涉,但是台大要清楚告訴教育部:「這是遴委會認定,而不是台大校方的講法,因為整個大學校長遴選基本權責是在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遴選委員會不等於台大;所以,教育部要看到的是遴委會認定的一些資料;至於遴委會怎麼認定;遴委會開不開會,那不是教育部要看的東西,就是教育部要看「遴委會認定」的佐證資料。

陳焜元表示,對於監察院詢問的部分,教育部要非常慎重的去處理,必竟監察已經關心這個問題;至於是不是要跟陽明大學的一樣,依照程序正義,以台大的學術高度,教育部相信台大知道如何處理比較適合;而且也可以快速的把這些紛爭做一個很適當的處理。

至於台大校長何時上任?管中閔能否在 2月 1日上任?陳焜元指出,他已經回答媒體很多遍了,程序上教育部要求都一樣,台大給的資訊是完備的、充分的,人事案就很快的快速處理,但是如果台大的資料還是某些部分交代不清,教育部在處理上就會有些困擾,所以希望台大把所有程序、該給教育部的資訊提供出來;事實上,教育部給台大的資訊是相當清楚的,雙方的溝通也都是夠的,因為雙方同仁都有互動。

陳焜元說,台大就是要把他怎麼認定交代清楚嘛!教育部要求「遴委會認定」,若台大說這是遴委會認定,那麼台大起碼要說明:「遴委會是用什麼方法認定?是不是真的是大家,所有的委員、大家在一起的想法?」我們要看到這些資料;教育部目前看不到這些訊息,希望台大把佐證資料提供給教育部。教育部人事處會盡快再一次回覆告訴台大「回覆資料不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