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預定將在3月11月舉行議員補選,以填補4名泛民主派議員被褫奪議員資格後的空缺。在今(27)日,港府首次發表聲明,明確禁止主張「民主自決」或「港獨」者參加補選;據悉,香港眾志副祕書長周庭已遭取消參選資格。

1月29日是報名參加補選截止日。此前,泛民和建制派都提名候選人參選。但港府發言人指出,有一人被選舉主任判定提名無效。據香港無線電視台報導,該候選人為香港眾志副祕書長周庭。周庭為泛民派新力軍之一,在2012反國教運動和2014年底「占領中環運動」崛起,後共同成立政黨香港眾志。香港眾志成立時周庭明確指出,將以「民主自決」為最高行動綱領,也會策動公投和非暴力抗爭,推動政經自主。 (選舉主任多由律師擔任,可在選舉中裁決候選人是否符合參選資格等爭議)

港府發言人表示,「基本法第一條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立法會的設立及職權都源於基本法。根據基本法第104條規定,立法會議員在就職時宣誓擁護基本法;因此,「民主自決」或以公投方式提出包括「香港獨立」在內的選項等,皆牴觸國家(中國)對香港既有的基本方針政策及香港憲制及法律地位。

發言人強調,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或倡議獨立人士無法擁護基本法,也不可能履行擁護基本法的立法會議員職責。香港特區政府也支持選舉主任取消該報名參選者的提名資格。在香港,選舉主任一般由律師擔任,他們自主運作,不受政府影響,可以在選舉中決定候選人是否符合參選資格及其他爭議。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其後會見記者,也重申港府上述立場。

港府此舉引來人權觀察資深研究員王松蓮關注,他在稍早也作出回應,對此表示譴責。

王松蓮指出,純粹因為周庭和平的政治立場抵觸基本法,進而取消他的提名資格,這種行為無異侵犯人權。他強調,2014年雨傘革命,數以十萬計的香港人民走上街頭,為了爭取普選制而發聲。然而三年後的今天,北京和香港政府卻反而加倍限縮香港人民的選舉權。

他沉痛指出,當初北京當局以對「基本法的詮釋」為由強勢干涉香港褫奪四位前議員的議員資格,現在補選又舊事重演,以同樣的理由取消周庭的提名資格。王松蓮強調,這個扭曲的法律論據無疑的證明了取消周庭資格一事,完全是港府順從北京當局而做出的決定。

香港眾志也在今日證實香港選舉主任已禁止其成員周庭參加補選。香港眾志也表達強烈譴責,表示這是「中共對一代人的清算」。香港眾志指出,該黨員參與社會運動被判入獄、參與體制被褫奪參選資格,當局動機無疑欲「殺盡後雨傘一整代有志從政改變香港、推動民主的年輕人的希望。」該黨預期,「雨傘運動」的進步力量可能因此在議會絕跡。

黃之鋒(中)與羅冠聰、周庭、黎汶洛等香港學運領袖,成立新政黨「香港眾志」。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