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好處多多,不僅綠意盎然相當美觀,也可以減碳、補充氧氣和調節氣候,好處不勝枚舉;為了打造低碳城市,台中市政府推動了8年100萬棵植樹計畫。好計畫廣受企業好評,獲各界捐助響應。今(27)日,市政府與捐助企業一同在水湳智慧城的中央公園召開贈樹記者會,共同見證上百棵樹木落地生根。

這次植下的上百棵樹木中,有黃連木、流蘇樹、烏心石、光臘樹、樟樹及楓香等均為米徑10公分以上的原生優型樹種。藉由種樹,不僅能為水泥叢林帶來一片綠意,更能為蝴蝶、蜜蜂與鳥類提供更多棲地,同時達到防揚塵效果。254公頃的水湳智慧城中,三成的面積被劃為中央公園,市政府盼能以種樹為主軸規劃中央公園,以此落實低碳作為,進而帶給台中市民朋友「藍天、綠地、好風景」的生活環境。

台中市長林佳龍也出席了記者會。他分享日前參訪新加坡的經驗,表示新加坡綠化相當成功,「過去被稱為花園城市(Garden city) ,現在則是整座城市都在花園之中(City in a Garden)」。他強調,新加坡非常值得台中市借鏡;要把台中市打造成宜居城市,綠色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他期盼能藉由接下來台中市主辦的世界花卉博覽會等活動,傳遞並發揚綠色價值 

建設局表示,市政府一直致力推動綠美化及植樹,也積極運用現有公園與綠地進行都市造林。新闢公園、交流道閒置空地、公墓、區段徵收地、學校、海線農地、垃圾掩埋場等地也都一一納入植樹計畫中。在場參與的捐贈企業也對市政府的植樹計畫表示肯定,感謝市政府讓企業透過贈樹善盡社會責任,也樂見市政府透過種樹計畫改善空氣品質與綠美化環境。

台中市長與捐贈企業合影。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