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在瑞士達佛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演說中,對美國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敞開大門,他去年上任後沒幾天就宣布退出這協定。

根據法新社報導,川普在瑞士達佛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演說中提出他的建議。數天前,美國除外的11國才就推進這項協定達成協議。

川普向滿場觀眾演說時表示,美國將考慮與曾是TPP夥伴國進行貿易談判,「會個別或與一個群體(進行談判)」。他還說,但只有在符合全體利益之下才會展開談判。觀眾無不對這番發言感興趣,希望這代表川普高喊的「美國優先」保護主義口號,有小小但顯著的轉向。

美國一名資深官員被問到川普對TPP的態度改變,之後是否會有實際提案時,他說:「將會有後續動作。」

前新加坡駐聯合國大使馬凱碩(KishoreMahbubani)告訴法新社,川普「對TPP釋放非常重要的訊號…對這個區域是件大事」。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JyrkiKatainen)說:「如果美國想成為自由貿易協定的一分子,這總是件好事。」他是代表歐洲聯盟出席這次會議最資深的官員。不過他說:「我不太清楚他的意思是什麼,是要重新談判,還是重擬新協定。」

雖然川普釋放的訊號模糊不明,但仍受到世界經濟和政治精英等自由市場擁護者的熱烈歡迎。

川普宣布退出TPP是他入主白宮後最初做的決策之一,他相信TPP允許企業聘僱薪資較低的外籍勞工,傷害國內勞工就業權益。刻意將中國排拒在外的TPP,一開始是以美國為首的計畫,若敲定協定,成員國GDP將占全球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