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令人期待的過年前夕,大家是不是都等著放假在家吃年菜?不過你知道年菜裡隱藏的魔鬼有哪些嗎?一般來說,都會盡量避開肥肉、炸物這些一看就熱量爆錶的食物,但你知道其實吃10顆水餃就幾乎等於吃一碗飯的澱粉,因為水餃皮也都藏著滿滿的澱粉;另外,過年期間聚餐,大家喝水的量都會偏少,因為有其他飲料、茶類可以喝,一旦不覺得渴,就會忘記喝水,不過要代謝身體中的熱量或毒素,白開水是絕對不可少的!究竟過年該怎麼吃才健康營養師許瓊月今天公開各種小技巧,讓大家能聰明的健康吃年菜!

小年糕熱量高

首先得提到過年必吃的年糕,大家都知道年糕熱量高,但是實際上,只要吃一兩塊,就會抵掉一碗飯的熱量!營養師許瓊月指出,大家千萬別小看年糕,它裡面含有滿滿的精緻澱粉,一塊巴掌大小的年糕(約500公克),假設分給一家五口,一人吃100公克左右,大概就是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280卡),而且如果裹粉、蛋液下去炸的話,就會變成高油、高糖的食物,過年可千萬要注意不要吃太多。

滷豬腳要少油

過年飯桌上也常出現烘肉、滷豬腳之類的年菜,除了長輩常說富有膠原蛋白之外,也有滿滿的飽和脂肪!許瓊月說明,過年時,烘肉會煮成一大鍋,加上筍絲一直燉煮,大家都說蹄膀很多膠質很多膠原蛋白,但大家別忘了,在皮與肉之間的肥油,就是健康殺手「飽和脂肪」,它很容易堵塞我們的心血管,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吃滷豬腳的時候,建議大家選擇瘦肉部分,並且多配一些筍絲、蔬菜,讓身體能攝取一些纖維,幫助消化代謝。

而肉類的選擇也有技巧!許瓊月指出,餐桌上常見豬肉、雞肉、魚肉,以健康的角度來看,魚肉是冠軍,對身體負擔較少,再來就是雞肉,最後是豬肉,在過年期間因為攝取的脂肪與食物都比平常來得多,因此在吃肉的時候,可以選擇把皮剝掉,降低脂肪含量,並且稍微控制吃進的量,別讓身體熱量餐餐爆錶。

選高纖健康吃

有相關統計指出,過年期期一個禮拜的時間有大概會胖2至3公斤,這樣看來,過年想維持健康好像肉類都不能碰,別煩惱!營養師許瓊月提供了一個讓你能「稍微」安心吃的辦法!許瓊月表示,過年期間大家常常吃過量,所以建議在過年前後一週減少進食飯量,幫身體為過年做準備,另外,也可以盡量選擇蔬果類,像是吉祥的長年菜,好彩頭的蘿蔔及蘋果、橘子都是不錯的高纖少油良伴,並且在吃飯時把速度放慢,一來補充膳食纖維幫助消化,還可以減少吃進肚子裡的食物量,增加維生素跟礦物質的攝取,遠離過年的健康危機!

過年也要多喝水

最後提醒大家,除了高纖、少油之外,也要多喝水!營養師許瓊月提醒,大家在過年期間常常因為飲料、茶類而忘記喝水,但這樣容易使血液濃稠,增加高血壓、高血脂的風險,所以一定要喝水!而一天要喝的「合格」水量,是要用自己體重的30倍,也就是說,50公斤的人一天要喝1500cc的白開水才算足夠,如此一來才能幫助我們把身體的廢棄物代謝掉,維持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