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在2016年6月23日舉行脫歐公投,當時51.9%的選民投下贊成票。然而接下來的脫歐談判進程並未如預期順利。一年半之後,英國人民是否改變心意呢?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稍早公佈其委託ICM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贊成重新舉辦公投者比反對者多出16%。如果再次舉行公投,51%的人將會投下留在歐盟票(Remain)。高達49%的受訪者認為脫歐對於英國經濟有負面的影響。

《衛報》的報導指出,扣除掉沒有意見的人之後,針對是否要再度舉行脫歐公投,贊成與反對的比例是58%比42%。在英國各地區中,蘇格蘭的反應最強烈,有63%的受訪者希望再次公投,認為脫歐對英國經濟不利者也佔62%。

調查也發現,世代之間對於脫歐還是留歐的態度更加對立。年輕選民在上次公投時有49%投下留在歐盟票,這次的民調則有65%的受訪者主張留在歐盟,成長了16%。已達退休年齡(65歲以上)者在上次公投時有58%投下脫歐票,這次民調則有60%的人表示若再次公投會投脫歐。

政黨傾向也影響到選民對於脫歐與留歐的態度。保守黨選民之中,贊成脫歐者增加了5%,主張留在歐盟者減少了4%。工黨的選民之中,主張留在歐盟者增加了5%,贊成脫歐者減少了2%。

調查的結果也發現,上次公投時有前往投票的人之中,有90%的人表示再次公投也會和上次投下同樣的票。上次沒有去投票的人,才是影響民調起伏的關鍵。換言之,真正會改變結果的,是上次沒有投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