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26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上發表壓軸演說,他表示,美國優先並不意味美國獨善其身,美國樂於和全球建立友誼與夥伴關係。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24日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曾公開表示,弱勢美元對美國有利,此言論市場解讀為美國贊成弱勢美元,質疑美國是否要打貿易戰和貨幣戰。川普隨即與自家財長唱反調,聲稱希望看到「強勢美元」。

美國立場究竟為何?川普的這場壓軸演說備受矚目。

川普一開始演說時表示,美國樂於和全球建立友誼與夥伴關係,美國優先並不意味美國獨善其身,重申會執行美國的貿易法例,並重建貿易體系的誠信。

他並是大力推銷自己推動減稅和法規鬆綁,自誇在他主政一年期間,美國對外來投資較以往更具吸引力,同時宣布「美國對企業敞開大門」,鼓勵各國勇於前往美國投資。

川普說,全球目睹美國再次富強,再度擁有競爭力,美國支持自由貿易,但必須公平與互惠。他話鋒一轉警告,如果某些國家剝削體制,犧牲其他國家,「美國不再對不公平經濟行徑視若無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