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巨鱷索羅斯25日嚴詞抨擊臉書谷歌等科技巨擘是壟斷性企業,預測他們為求進入中國等重要市場將「放棄原則」,可能被獨裁者操控以顛覆民主制度。

法新社報導,87歲的索羅斯(George Soros)在瑞士達沃斯每年於世界經濟論壇(WEF)期間主辦的晚宴上發言表示,臉書(Facebook)和谷歌(Google)總是聲稱他們只是資訊散播平台,實際上控制一半以上的網路廣告收益。

他說,這些公司近乎壟斷的事實,使得他們成了公用事業,應該受到比較嚴格的規範,以保持競爭性、創新性以及公平且公開的普及接取。

曾因精準判斷做空英鎊聞名的索羅斯,預測這些科技巨擘將「放棄原則」以求進入中國等重要市場,結果形成「獨裁國家和這些龐大、巨量數據的資訊科技壟斷企業間的結盟關係」。

他提出警告,這很可能造就出一個「極權控制網」,即連阿道斯.赫胥黎(Aldous Huxley)和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都無法想像。

這位金融巨鱷曾說比特幣(Bitcoin)是「典型的泡沫」,甚至形容俄羅斯總統普亭正在治理一個「黑道國家」,並稱美國總統川普「危及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