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坊間傳文宿便如果清不乾淨,就會導致大腸癌上身,針對這項懷疑,國建署指出,宿便是否導致大腸癌,尚無實證定論,不過要維持腸道健康,最好遵守多運動、清淡飲食、定期檢查三個原則。早期發現並且治療才是常保健康的關鍵。

針對「宿便會導致大腸癌」的說法,國健署指出,依目前實證資料,大腸癌的發生,並非由單一原因所造成,大腸癌的致癌因子包含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不規律運動、體重過重、輻射線等。宿便是否直接導致大腸癌,尚無實證定論。

不過想要遠離大腸癌,重要的關鍵是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要掌握多運動、清淡飲食、定期檢查三個原則。多運動就是要,維持良好運動習慣,並且天天量體重,維持健康體位,將BMI維持在18.5至24之間。清淡飲食則是,盡量以汆燙、水煮,減少油炸物、燒烤、加工肉與紅肉的攝取。另外,國健署補助50歲至74歲的朋友「新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這項檢查非侵入性,而且快速、無痛、安全,可每2年定期參加篩檢。檢查結果若為陽性,後續需要接受大腸鏡確診。最後國健署強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腸」保健康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