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菁英聚集的年度盛會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今(26)日進入最後一天,除了焦點川普發表演說之外,針對人工智慧(AI)議題,全球與會人員也提出質疑,積極討論,阿里巴巴創始人兼執行董事長馬雲表示,人工智慧對人類構成了巨大的威脅,未來將扼殺許多工作機會。

馬雲指出,他認為人工智慧應該支持人類,技術應該是保證讓人們完成自己能夠做到的事情,而不是讓人們失去能力,人工智能的發展可能會使很多人丟掉工作,但是與機器人相比,人類永遠不能比它們記憶更多東西,但是人卻可以創造很多機器人所不能創造的東西。

人工智慧和機器人不僅僅能供人互動,也可能支配人類的話題,在會上引發最多質疑,面對各國政府及大眾的不信任感漸增,全球科技巨擘無不努力想化解問題。除了工作機會可能會消失,總部設在美國的叫車服務優步公司(Uber),近幾個月也因數起司機謀殺乘客案件,論壇個資外流也引起相當大的爭議。

針對網路巨擘大量搜採論壇個資,或以非法手段、或與有關當局共享,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說,危險的是,我們的行動太慢。當我們還在問「是誰真的握有我們資訊」的同時,世界就已在摧毀我們。

世界經濟論壇科技政策和夥伴關係召集人克里格(Zvika Krieger)則提到,長時間來,許多數位公司的回應都是,我們只是提供軟體、平台,然而,科技如今已滲透我們的生活、交易、家庭和關係等各層面,我們的回饋已不被聽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