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今(26)日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舉行晶圓十八廠第一期動土典禮,預計在2019年完工,並於2020年進入量產,台南市長李孟諺表示,南科已有二座台積電晶圓廠,共帶動1萬多的就業人口,感謝台積公司今日啟動另一新的晶圓廠興建,這對台南地區的經濟發展有莫大助益,感謝台積公司的加碼投資,並祝福工程一切順利。

台積電晶圓十八廠是台積電在台灣的第四座超大型十二吋晶圓廠,將生產5奈米製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致詞時表示,今日的動土代表三項意義,第一是台積公司對未來成長的承諾,二是代表台積公司技術的持續成長,第三則是台積公司深耕台灣及台南的體現,張董事長感謝中央和台南市政府對台積公司的支持與協助,他並強調,未來3奈米廠房也確定設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

今日動土興建的晶圓十八廠總投資額為新台幣5,000多億元,第一期廠房,預計於2019年第一季完工裝機,2020年年初進入量產;此外,第二期也將在2018年第三季動工,預計於2020年進入量產;第三期廠房則預計於2019年第三季動工,預計於2021年進入量產。台積公司表示,待2020年第一、二、三期廠房皆進入量產時,年產能預估可超過100萬片十二吋晶圓,並創造4,000個優質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