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6)日下午在台北市柯文哲陪同下,視察松山區健康公宅,這也是蔡總統日前喊出要柯P確認「台灣價值」後,兩人首度同台。雖然兩人都在致詞時表達感謝對方之意,但雙方並無明顯互動,柯文哲致詞時表示,蔡總統820萬戶公宅政見,與台北市政府的公宅計畫完全一致,感謝中央政府對地方的支持,會繼續攜手合作,讓人民有好的居住環境。

蔡英文、柯文哲下午一起前往視察健康公宅,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內政部政次花敬群等人皆出席,由副市長林欽榮簡報說明北市府公宅進度。林欽榮指出,健康公宅在時任市長郝龍斌市府任內發包,柯市府接手後,準時完工,有507戶,相信能在今年底順利達成12674的目標。

林欽榮也特別介紹健康公宅結合智慧城市的部分,設置「智慧三表」(水表、電表、瓦斯表),並以營建經費外加3%5%建置基本智慧化設施,包括節能(智慧電網)、社區安全、智慧化停車管理、智慧管理雲及相關智慧服務等。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高房價、高房租是台北市年輕人最痛恨的一件事,實踐居住正義列為他任內施政優先項目,預計到今年年底時,北市府正在開工的公宅達到25座,且包租代管、分級租金補貼制度也陸續上路,以多元方案實踐居住正義。

柯文哲也說,蓋公宅有包括實踐居住正義、建立城市美學、奠定智慧城市基礎與完善社區運作模式等4大任務,雖然目前沒辦法讓所有人買得起房子,但至少在現階段讓所有人住得起有居住品質的房子,而實用性也非常重要,並注意設計感,不要每個公宅蓋起來好像火柴盒一樣。

柯文哲說,北市府今年在蓋的大概有2萬戶公共住宅,如果這些都可以開始引入智慧建築產業,可以帶動台灣再智慧建築產業的發展。

柯文哲表示,事實上,北市府也曾去行政院找過政委吳宏謀討論過相關議題,相對於ICT先進國家的美國、日本等,他認為如果台灣要去印尼、緬甸搶智慧建築產業標案,會更有競爭力,因為台灣的地理環境、居住環境比較接近,也間接巧妙呼應蔡英文「新南向政策」。
柯文哲表示,希望政府蓋公宅不再像以前一樣,讓公宅變成附近居民的「好厝邊」,他也不忘感謝中央政府支持,像是包租代管、經濟部對智慧電網的補助。

柯強調,蔡總統820萬戶的公宅政見計畫,和台北市公宅計畫「完全一致」,相信台北市如果能做成功,整個台灣的公宅計畫就能大幅前進,政治就是落實在人民每天生活中,讓人民有好的居住環境,就是中央跟地方一致認同的進步價值,「台北市跟中央會攜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