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6)日下午同台,一同視察台北市健康公宅,不過兩人幾乎零互動。對於什麼是台灣價值,蔡英文當著柯文哲面挑明說, 台灣價值除了台灣主體意識之外,照顧年輕人的居住權益也是台灣價值;「我也知道大家很關心今天柯市長要跟我什麼互動。不過,我們今天是不談選舉」。

總統蔡英文今日與柯文哲同台,兩人一同視察台北市健康公宅。兩人進場時,記者問喊話,「今天出席這場合是要禮讓柯文哲嗎?」兩人笑了起來,蔡還問柯文哲,「這是你的記者嗎?」柯文哲則說,「這是跑我們的記者」。

不過簡報在聽副市長林欽榮簡報時,兩人坐在一起,但卻完全沒有互動。柯文哲低頭看了一旁的小英好幾眼,但小英都沒有回視,反而跟一旁的內政部政次花敬群低頭交換幾句話;而柯文哲則僅跟一旁的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低頭交談。

兩人不僅在林欽榮簡報時零互動,柯文哲致詞時,雖然數度談到感謝總統蔡英文的協助,但眼神都沒望向前方的蔡英文;蔡英文也差不多,多次提到柯文哲時,也是眼望他方,僅在最後致詞提到感謝柯文哲時,才看了柯一眼。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從林欽榮簡報可以看得到在公共住宅上,台北市與中央政府密切合作。她進一步挑明講,「我知道這幾天很多人都在討論這件事情,台灣價值。我要借這個場合特別指出,台灣價值除了台灣主體意識之外,照顧年輕人的居住權益與環境也是台灣價值;我也知道大家很關心今天柯市長要跟我什麼互動。不過,我們今天是不談選舉」,台灣年輕人照顧本來就不應該分黨派、不應該分顏色,「我們共同合作一起來幫助年輕人與弱勢者居住的問題,這是今天我們來這裡最重要的目的所在」。

蔡英文還說,不只是跟一般人合作,只要能幫助年輕人解決問題,就是過去執政者所做的是對的事情,也要予以肯定。健康公共住宅就是很好的範例,「在這裡我們特別肯定馬英九政府時期補助了這個公共住宅的土地與經費」,社會住宅就是要這樣子全國動起來。

總統蔡英文26日視察台北市健康公宅與柯文哲雖然坐在一起,但都無互動。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