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今(26)日公布中國首份「中國北極政策白皮書」,中國雖是北極域外國家,卻是北極事務的積極參與者、「北極事務的重要利益攸關方」,白皮書事定位中國參與北極事務的「基本出發點」,將對內指導未來中國北極政策制定,對外與其他有關方建立良性互動。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舉行「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與北極政策情況發布會。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表示,中國公布對北極政策目的是「明確定位、設定目標、堅持原則、闡釋主張」。

孔鉉佑指出,「明確定位」體現兩方面:一、中國是地緣上的近北極國家,中國是陸上最接近北極圈的國家之一,北極的自然狀況及其變化,對中國的氣候、生態以及中國的農林漁和海洋等產業具有直接影響。

二、中國是北極有關跨區域和全球性問題或事務的重要攸關方和參與者,且中國作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和一系列涉北極國際條約的締約國,作為世界貿易大國和能源消費大國,對北極跨區域和全球性事務肩負重要責任。

孔鉉佑指出,設定目標是指中國的北極政策目標為:認識北極、保護北極、利用北極和參與治理北極。此目標要素有機聯繫,構成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認識北極是中國開展北極活動的先導。

有媒體問到,作為「非北極國家」,但定位自身為北極事務重要利益攸關方,如何參與北極事務?孔鉉佑說,中國是以重要利益攸關方的身份定位來參與北極事務,基於這一基本定位,中國要在北極事務中所發揮的作用一是不越位、二是不缺位。

孔鉉佑說,中國遊客到北極地區旅遊的人數增加,是為認識和保護北極,切實做到北極的可持續發展,中方參與北極的開發利用,對保護北極作出貢獻,有人質疑中方參與開發北極另有所圖或掠奪資源,這種擔心完全沒有必要。

中國國務院今(26)日公布中國首份「中國北極政策白皮書」,中國雖是北極域外國家,卻是北極事務的積極參與者。   圖:翻攝央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