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全國政協)委員名單出爐,其中也透漏了幾個明確訊息,包括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將擔任政協主席,以及「紅色後代」和藝人所剩無幾。港媒今(26)日報導,唯一位列名單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幾乎肯定出任政協主席。

照慣例,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委員長兼管香港和澳門事務、全國政協主席則負責對台灣事務,也代表今後汪洋將分管對台事務。

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人數不但是近25年來最少,連「紅二代」(中共領導人後代)的數量也大幅減少。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鄧小平女兒鄧楠、陳雲之子陳元都沒留任。此外,江澤民的妹妹江澤慧、李鵬的女兒李小琳、朱鎔基的女兒朱燕來等中共第三代領導人的親屬、子女也不在名單內。

過去歷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中,幾乎所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都有後代入圍,毛澤東後人更是政協常客,先後有女兒李敏、李訥、兒媳邵華及孫兒毛新宇等人先後進入過政協。然而新一屆政協委員的「紅色後人」除了周恩來侄女周秉建、朱德之孫朱和平外,其他「紅色後代」基本都已消失殆盡。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者楊朝暉也表示,「紅色後代」減少應該是有關方面有意的安排,希望把名額讓給社會各界更廣泛的人士。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顯示,大批「明星委員」不再連任,包括「三屆元老」、著名中共軍旅歌唱家宋祖英。

此外,著名演員趙本山、宋丹丹、張國立、濮存昕、姜昆、黃宏,以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導演陳凱歌等都沒有連任。不過,香港藝人成龍和大陸導演馮小剛則繼續留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