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26)日繼續協商總預算案,經朝野黨團獲得共識後,總預算暫定通刪240億,預計29、30日處理,下週會如期三讀。但協商結論仍待國民黨團簽字。

經過5日的協商,總預算案目前保留的提案數共575案,暫定刪減數194.2億元;經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要求,總刪減數不能比去年少,院長蘇嘉全隨即裁示,請主計總處再斟酌刪減46億元,預計下週一上午開始處理總預算案。

蘇嘉全表示,下週一院會處理總預算時,在8委員會中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在每個委員會發言時各推派2人;時代力量黨團、親民黨黨團各推派1人,週一上午10點有共識的部分先宣讀處理,保留的提案之後再處理。

至於凍結案部分,蘇嘉全表示,希望在開議之後處理,三個月個該委員會召委若沒排案處理,另一個召委就可以排案。但李彥秀說,這次刪減不多,凍結案較多,都是理性監督,國民黨認為解凍不能限制時間。

民進黨團柯建銘說,本來講好是三個月不排,就自動生效,這些院會也都宣讀過,若三個月不排案,應該讓其他召委可以排案,「否則政府不能推動,搞不好薪水都發不出來了。」

李彥秀則說,不解凍的目的是要把政策做好,若是硬要杯葛,民進黨跟媒體也會修理我們,只要部會政策做得好,大家都很理性,不要以杯葛心態看在野黨。

但親民黨總召李鴻均也同意,另一個召委可主動排案,但三個月較短,可以改成四或五個月。隨後,蘇嘉全則表示,若是第5會期還沒排,可以在第6會期排,請國民黨團回去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