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今(25)日在東京設立「領土‧主權展示館」,展示主權仍有有爭議的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和獨島(日稱竹島)為主題的相關資料,我外交部表達抗議,再次強調釣魚台列嶼為中華民國的領土;南韓外交部也提出抗議,要求立即閉館。

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在東京日比谷公園的市政會館設立「領土‧主權展示館」今天開幕,主管領土事務的日本沖繩北方大臣江崎鐵磨(Tetsuma Esaki)在開館儀式上表示,這座展示館是向國內外宣傳日本領土主權的關鍵場所。館內陳列著決定竹島由島根縣管轄的1905年內閣決定文件、明治時代日本人開發尖閣諸島的照片複製品等。

對此,外交部強調,釣魚台列嶼為中華民國的領土,也是政府一貫立場,一向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避免以單方行為升高緊張情勢,共同維持區域和平穩定。

南韓外交部也對日本所謂「固有領土」的「無理主張」提出抗議,並發表聲明強調,獨島在歷史上、地理上和依國際法,都是南韓領土的一部分,要求日方立即關館。獨島目前由南韓控制。

這個展示館的開幕,可能也將激怒中國。日中兩國長期以來對於東海上無人居住釣魚台列嶼都主張擁有主權,目前雖由日本管轄,但日本11日才在釣魚台列嶼鄰接海域發現中國核動力潛艦出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