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打造一個能吸引在地人留在家聲安身立命、就業及發展的都會區域,基隆市政府與北台八縣市組成了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地方創生工作坊」,今(25)日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登場,主辦基隆市由副市長林永發到場歡迎來自中央及北台各縣市的工作夥伴們,敬邀中央機關與各方學者、年輕朋友和NGO團體共同就「地方創生」此主題進行研討。

有鑑於全球化、交通進化與老年化,都會區域逐漸形成之餘也造成空間極化現象。高齡化社會是台灣不得不正視的問題;對此,林永發表示,基隆市的老年人口比例已達14.8%,基隆市府一直相當積極的結合在地社區規劃師,配合城市治理,至力打造高齡長輩們的友善居住環境。

另外,活化北台區域在地經濟發展也是本次工作坊的探討重點;工作坊以建立「地域、人才、工作」三者正向循環發展為目標,不僅能有助於紓解都會圈人口過度集中的問題,能為都市發展減壓,同時也也縮小內部區域發展落差,有助整體國家經濟及社會良性發展。

藉由辦理工作坊方式,從北台未來地方關鍵議題,整合各議題組的成員、中央窗口、專家學者與非政府組織代表共同討論,思考北台「地方創生」議題的推動方向,共同研商未來北台共同推動的策略。

林副市長表示,地方創生工作坊上午分享國內外案例,下午則是就地方創生的五大主題—「在地創新及社區企業」、「展現在地文化」、「城市治理」、「北台永續觀光」及「樂齡住居環境」分組進行討論,望能藉此共同尋找能挽留在地人才留在台灣的優良生活空間。

基隆市由副市長林永發致詞。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地方創生工作坊參加者專心聽取經驗交流。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地方創生工作坊參加者合照。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地方創生工作坊參加者用心寫筆記。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工作坊交流內容。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