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北燈節籌備波折不斷,有媒體日前報導質疑臨時被指派負責的副市長陳景峻涉嫌圖利與綠營合作密切的表演團體「紙風車」,隨後紙風車發布聲明表示,不會參與今年燈會。陳景峻今(25)日受訪透露,因為那則報導,紙風車覺得很傷心「真心換絕情」,現在已經不跟北市府有任何糾葛,「現在連聯絡都不聯絡了」。

台北燈節去年風光落幕後,廣獲外界好評,但9天展期竟燒光1.2億元,還虧損近2000萬元,讓市長柯文哲直言「想掐死簡余晏」,最後前觀傳局長簡余晏在今年燈節登場前離職,柯文哲指派由陳景峻負責善後。不過,有媒體日前報導,陳景峻要求今年得標廠商、蘇打綠團長「阿福」所投資成立的「槮凌」總經費4060萬元需切包1000萬元給紙風車,隨後因廠商喬不攏而遲未簽約,消息爆出後,紙風車火速發布聲明指出,不會參與今年燈會。

陳景峻下午前往華山站貨場視察燈節進度,他一到現場就與阿福熱絡聊著目前進度,並親自嘗試體驗花燈製作過程。

媒體詢問目前燈會籌備進度,陳景峻坦言,目前為止有一點落後,但以他觀察,藝術家們的創作都沒有問題,還有一些藝術品在台中、嘉義或五股等區域正在製作,他也請觀傳局特別去這些區域視察創作進度,並拍攝照片給他看,而他有時間也不排除去現場視察。

陳景峻說,還有一些所謂的遊行踩街部分,他目前已經整合得差不多,但一些軟體設備,包括花車、燈光、音響,還有一些玩偶或創作的藝術品還在溝通,有一些是半成品,但都在掌握中,他有信心可以把今年燈節辦好,而且會比去年成功。

對於外界關注紙風車今年是否確定不參與燈會,陳景峻透露,紙風車覺得很傷心、真心換絕情,因為原本紙風車願意幫忙,而且這也是虧錢幫忙,去年紙風車也是虧了2000萬元,但因為都是好朋友願意義氣相挺。不過,因為日前的不實報導,「現在連聯絡都不聯絡了」、「而且根本不跟市政府有任何糾葛!」

陳景峻視察花燈製作過程。   圖 : 周煊惠 / 攝

陳景峻參觀藝術家製作花燈。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