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大概都曉得,《環球時報》是中國官方傳聲筒裡面鷹派的代表媒體之一,在涉外議題包括對台政策方面,向來以立場鮮明和文筆犀利著稱,宣揚民族主義。但也許您還不清楚,筆名「單仁平」的撰稿人,其實正是該報總編輯胡錫進的筆名。

胡錫進在老總的位子上一坐已經12、3年,在負責編務之餘,也常跳出來發文評論時政,十分活躍,但他老愛語不驚人死不休,熱議和爭議互為表裡。不過,這兩天胡錫進的文章被維權律師的家屬,一狀告到北京法院。最後結果會不會讓中國官方順勢調整《環球時報》人事,甚至撼動他的老總寶座,目前還很難說。

根據法廣(RFI)24日的報導,這篇署名單仁平的文章標題是:<大陸警方抓人無需向西方媒體報告>,文章目前已被《環球時報》網站刪除。在這篇文章中,本名胡錫進的作者,附上2016年8月的一則視頻並寫道,這是2016年8月,美國駐華使館工作人員在天津法院審判結果公布之前串通,收買人員在法庭門口表演,鬧事,哭訴以及撒謊的鏡頭。

報導指出,昨(24)日,709案最後一名失蹤律師王全璋律師的妻子李文足,向朝陽區法院遞交訴狀,指控胡錫進對視頻的解說歪曲事實,侵犯其名譽權。

根據訴狀,李文足強調,事實上,這一視頻涉及的是709家屬因被法庭剝奪旁聽權,而試圖去法院申請旁聽,但卻被國保拘押,辱罵。當時在場包括她在內的709家屬並受到國保的謾罵與圍攻。李文足譴責《環球時報》文章混淆是非,顛倒黑白,使她個人的名譽受到損害。

報導並稱,李文足在推特上上傳了她向朝陽區法院郵遞的掛號信,以及起訴狀的文字。並且寫道:本人李文足,家庭主婦,為被中國公安強迫失蹤、生死不明的丈夫奔走呼籲,卻一再被環球時報抹黑成為「賣國賊」、「大壞人」。為了給大家一個真相,為了我李文足的名譽,環球時報,有種,咱們對薄公堂!?

李文足的丈夫王全璋現年41歲,受到2015年的709大圍捕波及,同年8月被帶走,今年2月天津警方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報導指出,與其他709律師遭遇不同的是,王全璋被抓至今,警方一直不准許他與家屬和律師見面,他亦是709案唯一外界不知生死的人。

歐盟去年年底發表聲明,重申對王全璋的聲援,也對他無法接觸家人或自行選擇律師表達關切。

報導指出,李文足一直不遺餘力尋夫,並擔心其身體狀況,甚至懷疑先生是否還活在世上。她與其他維權律師妻子們結伴,多次到天津司法部門門前舉牌求見丈夫,曾遭警察威脅、騷擾,早前獲由民間組織「中國公民運動」頒發「傑出公民獎」。

胡錫進在不久前的去(2017)年11月中旬,曾在另一個視頻中聲稱,中國已擁有洲際導彈東風-41,幾乎能打到世界任意一個角落,他還揚言該導彈「一枚幾乎就可以毀滅一個敵國」。

他的一番話曾經掀起一陣波瀾,這是因為此前海外媒體不時報導中國擁有比東風-31更先進的東風-41,但中國官方至一直沒有公開證實。

胡錫進當時並稱,「我很驕傲地說,老胡曾在某個場合親眼目睹了東風-41,我期待着它向世人公開亮相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