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時,莫斯科一片歡呼。當時俄國國家杜馬(下議院)議員甚至在議場內開香檳慶祝。但隨著美國反俄情緒高漲,川普也明顯採取對俄國較不利的政策,乃至祭出各種制裁之後,俄國的態度也逐漸轉變。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盟友柯斯汀(Andrei Kostin)稍早放話,警告美國如果再對俄施加制裁,就等於宣戰。

《今日美國》(USA Today)於台灣時間25日稍早報導,俄羅斯外貿銀行(Vneshtorgbank, VTB)總裁柯斯汀放話警告說,歐洲大陸發生軍事衝突的威脅日增,各國現在已經陷入新的軍備競賽的危險局面。他說,「北約正在要求更多的武器,並且在歐洲各地部署更多的軍火,而俄羅斯絕對會回敬。那麼,誰會得利呢?只有那些將領和軍火商。美國要歐洲為此付更多錢,誰需要呢?那非常危險。」

柯斯汀放話說,對俄國的各個機構進行制裁,就等於宣戰。

他表示,在美國對實施俄制裁後,俄國大使沒理由繼續留在華府,而美國大使也不應該繼續留在莫斯科。

柯斯汀說:「我認為現在的局勢比冷戰還要糟糕,並且非常危險。我認為美國正在玩火,因為兩國關係正從惡劣轉為更加惡化,而且並非俄羅斯的責任。」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併吞克里米亞後,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與西方國家領袖曾對俄羅斯施加經濟制裁,嚴重打擊俄國經濟。川普競選期間,俄國曾對他寄予厚望。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正在調查的川普長子小唐納(Donald Trump Jr.)私會俄國律師維塞尼茨卡雅(Natalia Veselnitskaya)案,就與俄國希望打消制裁有關。然而川普上台後,美國輿論對於俄羅斯的防範不減反增,川普終究還是簽署了對俄制裁法案,這也使得俄國高層日漸失望。

俄羅斯去年在「西方演習-2017」中,改良型伊斯坎德爾-M型導彈亮相,射程更遠,威力驚人。    圖:新頭殼資料照/翻攝baodatviet.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