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公視風波持續延燒,人事紛爭也引發了內部管理問題,對此,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盼整合公視、華視、央廣、中央社,目前正在草擬公共媒體法,草案中也明訂設立公共媒體發展基金,以維繫公共媒體獨立性。

鄭麗君指出,台灣擁有在亞洲社會的優秀條件,希望公廣集團能扮演放眼世界的公共媒體,尤其台灣有多元語言,也希望能有國際版的公共平台,可製播國際新聞,建立台灣傳播權。而目前文化部將從公共性、產業性、國際性三個方向,透過修法,提供前瞻性的公共媒體服務,整合公視、華視、中央社和中央廣播電台。

此外,未來公廣集團擴大後將需要更多財源,鄭麗君也提到,在公共媒體法草案中,會明訂設立公共媒體發展基金,改變機關編列年度預算方式,以維繫公共媒體獨立性。至於年虧損的問題,鄭麗君認為,這是華視定位不明的後果,未來的公共媒體法將會重新定位華視。

鄭麗君強調,預計2月後召開公聽會,再送行政院討論,目前已陸續拜會央廣、中央社,與華視、公視董事,希望能趕在今年內完成立法,之後各組織就可以依照該法進行個別組織調整,以及資源整合,落實公共媒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