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再次受國際間論戰!昨日在世界衛生組織 (WHO) 執行委員會中,美國及史瓦濟蘭等多國發言支持台灣,而中國代表今 (24) 日行使答辯權,點名相關國家發言不負責言論,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WHO執委會昨日開會討論公共衛生防範與應對議題時,美國、史瓦濟蘭、尼加拉瓜、薩爾瓦多及海地等國代表在發言時都表示支持台灣。美國更明白表示,盼台灣今年獲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針對各個挺台國家,中國代表強烈表示不滿,認為這些國家發言不負責任,涉及「中國台灣」的言論,中國代表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中國代表更指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中國的立場是「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透過兩岸協商合情合理安排」,因此2009年至2016年台灣之所以能夠參與WHA,即是兩岸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所做出的特殊安排。

中國代表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奉勸有關國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立即停止對中國主權的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