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即將於2月25日缷任,彭博新聞最近引述消息報導指出,蔡英文總統傾向選擇央行副總裁楊金龍繼任,有趣的是,以智慧交易所的數據顯示,楊金龍也是高居首選之位,截至今(24)日為止,交易價格高達79元,成交股數也有21185股,遠高於第二名的陳博志(最新價格12元、成交股數2855股)。

「智慧交易所」是將尚未發生的事件當作期貨,透過期貨交易的方式,讓會員進行交易。藉以預測這些未來事件發生的機率為何?藉由這種方式預測未來的方法稱為:預測市場﹙prediction markets﹚,又稱為資訊市場﹙information markets﹚、創意市場﹙idea markets﹚、決策市場﹙decision markets﹚ 或是事件期貨﹙event futures﹚。

在「央行總裁彭准南的繼任人選」事件上,楊金龍(最新價格79元、成交股數21185股)、陳博志(最新價格12元、成交股數2855股)、林全(最新價格8元、成交股數37284股)、胡勝正(最新價格0.2元、成交股數645股)、陳師孟(最新價格0.1元、成交股數1092股)、辜朝明(最新價格0.1元、成交股數517股)和吳榮義(最新價格0.1元、成交股數524股)分居前七名,其中,原本呼聲極高的前閣揆林全已去東洋藥品擔任董座,而陳師孟也已擔任監委,但有趣的是,楊金龍遙遙領先其他人的程度令人咋舌。 

現年64歲的楊金龍,在彭淮南底下任事將近20年,歷練過外匯局、業務局等一線單位,後來在彭淮南的拔擢下,升為央行副總裁,曾被稱為「最沒有聲音的副總裁」,也最能延續「彭淮南路線」,但最近面對虛擬貨幣、敏感的雙率問題卻一改作風,侃侃而談,不過,外界認為「彭規楊隨」的可能性還是比較高。

楊金龍是英國伯明翰大學經濟學博士,專長包括總體經濟和外匯,1989年進入中央銀行迄今,若成為新任央行總裁,將開始5年任期,直到2023年2月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