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24)日繼續針對總預算協商,下午討論到教育部體育署預算,針對近期體育協會理監事改選,卻出現「人頭會員」爭議,朝野黨團直指體育署改革不力,決議除人事、法定預算外,凍結46.2億元的預算總額的30%。隨後,朝野黨團也提出主決議,要求在調查並公開不法人頭會員爭議之報告前,不應進行涉及爭議之各單項協會之改選事宜。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許多申請加入中華棒協會員者的戶籍都在中國信託大樓,「難道中信要介入棒協?」批評如此明顯的人頭會員問題,體育署卻不管,並要求全數凍結。對此,列席的體育署長林德福表示,許多協會抗拒改革,認為「改選衝著他們來」,經過他協調才知道政府不會安排人頭會員;至於目前人頭會員的問題,有不少人是在同一個戶籍、通信地址,也報名很多協會,希望有被冒用或脅迫加入者要出面檢舉。
 
立法院長蘇嘉全則提到,民進黨以往也有人頭黨員的問題,「怎麼規範都會有人頭」,但要盡量篩選,「民進黨一百萬黨員都能處理」,他建議林德福,不要迴避跟立委溝通,盼體育署與立委、體育界公正人士討論後訂出施行細則,盡快把遊戲規則訂出來。

蘇嘉全也裁示,體育署預算總額除人事及法定支出外,凍結30%,並請立法院4黨團與體育署共同做出主決議,對體育改革各項弊端,要求體育署進行公平、透明選舉機制,提出未來改革方向。

隨後,黃國昌也在臉書上感謝各黨團的支持,以共同提案的方式,通過主決議,要求體育署清查人頭會員,進行協會改選弊案的徹底調查,在此之前,就涉及弊案爭議的協會,不得逕行私自改選,以貫徹國民體育法的修正意旨,達成真正的改革目標。黃國昌也說,時力黨團另主張撤換體育署署長,建請行政院長賴清德慎重考慮。

根據朝野黨團所提出主決議,要求體育署主動清查所有預先登錄的會員名單,針對大量重複之可疑會員登錄資料進行比對,同時將完整資料送交警察機關進行刑事調查,體育署並應對外公開清查結果,向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體育署須盡快公佈符合公正透明原則的《國民體育法施行細則》及協會改選之相關辦法,禁止採用贏者全拿的全額連記法;另外,體育署應邀集社會公正人士組成第三方公正選務小組,針對各協會理監事改選事予以監督;在調查並公開不法人頭會員爭議之報告前,不應進行涉及爭議之各單項協會之改選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