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近一年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仍未解決,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今(24)日表示,今年3月會擬出「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送審,才能完整保障原住民族土地,從根本解決問題。

原民會今天舉辦回顧與展望的年終記者會,夷將‧拔路兒回顧過去一年的10項重大施政,包含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歸還平埔族身分、建立原住民族廣播電台及發布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等。以及今年的3大重要施政願景。

不過,由於「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發布後一直遭受部分原民團體的反對,原民團體原轉小教室也先後在凱道、台大醫院捷運站1號出口長期紮營抗議近一年,還未解決。對此,夷將・拔路兒表示,該辦法公布後,確實有族人持不同意見,但去年劃設範圍已高達部落數的1/3,今年也會持續讓願意劃設的部落及民族繼續劃設。

他以人口最少的邵族為例,邵族剛開始對傳統領域的劃設辦法也有質疑,但經過說明後,邵族去年主動提出傳統領域劃設,近期就有可能公告,待公告後,對於孔雀園BOT案等開發案,邵族就可以行使諮商同意權,行使後,南投縣政府就應依照邵族的傳統領域予以尊重。

夷將・拔路兒表示,站在原民會的立場,也認為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在歷史上不分公私有,但是,當進入到劃設階段,尤其是諮商同意權的部分,若要把私有土地劃入,就應該要用比較完備、詳細的法律位階規範。因此,原民會預計在3月的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上向原轉會委員報告土海法的未來立法方向,原民會再徵詢部落領袖的意見後,送原轉會審議。

原民會今(24)天舉辦回顧與展望的年終記者會。   圖:原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