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燈會傳統TRY出新創意!2018臺灣燈會2月16日至3月11日將在嘉義縣盛大登場,主燈命名為「忠義天成」,嘉義縣政府指出,今年燈會主打「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及嗅覺」五感體驗,挑戰傳統思維創造新創意價值,兼具藝術與美感,走出傳統新思維。特別規劃「水、陸、空」三度空間燈區、精彩的國內外展演、水上舞台、美食共構燈區及貨櫃市集,並希望結合過年返鄉及連假出遊人潮,希望吸引超過2000萬海內外遊客人次造訪。

2018臺灣燈會2月16日(大年初一)點燈,主燈3月2日(元宵節)晚上開燈,之後每整點及30分各展演一場主燈秀,展期至3月11日止,為期24天,主燈名為「忠義天成」,造型以原住民孩童的笑顏,以及忠義相伴的臺灣犬佇立在阿里山雲海山巔,象徵展望過去、佇立現在、眺望未來,讓世界看見台灣。為了創新主燈特色,今年首次以雙主燈外觀,加入原住民小孩揮手打招呼的動作,當主燈展演時,參觀朋友能近距離感受小朋友揮手Say Hello的歡樂氣氛,用歡笑傳遞愛與祝福。

另外,由於台北陽明山姜太公道場近年來聲名大噪,成為大陸、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信眾,來台點燈祈福的道場,所以本次燈會陽明山姜太公道場與七星山道家文化園區受張花冠邀請有「封神榜五大Q版神尊」、「北斗七星陣」、「七星山道家文化園「三大主題燈區」,在嘉義燈會展現封神榜傳奇!

在「封神榜五大Q版神尊」燈區部份,主燈高十米,重現封神榜中「姜太公騎飛天四不像」的神話傳說,讓親子賞燈增添教育寓意。另外,花燈會場結合「七星音律」文創的概念,按照天上北斗七星排列首推出Q版的「北斗七星音律陣」代表民間習俗過火七星陣的儀式,每踩一星觸發的音律震動,藉此祈求身心淨化,時來運轉。最後,「七星山道家文化園」燈區,其特色在秉著承上啟下的精神,弘揚道家思想,園內有圖像解說與志工導覽,讓觀賞朋友更加深入了解道家的歷史文化與古人智慧,並介紹七星山龍脈寶地,以磁場科技學理說明龍脈的意義與運用!嘉義縣政府表示,還設計四款Q版神尊,由於深受大家喜愛的三太子、二郎神及文武財神,讓參觀朋友祈禱許願狗年旺運,財運亨通,更期許五大神尊主燈能為台灣消災解厄,國運昌隆。

 

 

 

嘉義縣政府更邀請藝術家巧手,以嘉義縣阿里山為設計概念,兼具藝術與美感,走出傳統新思維。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政府表示設計四款Q版神尊,由於深受大家喜愛的三太子、二郎神及文武財神,讓參觀朋友祈禱許願狗年旺運,財運亨通。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政府表示更期許這Q版神尊,能為台灣消災解厄,國運昌隆。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