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嘉義縣長初選,支持議長張明達的縣長張花冠提案,要求剔除中央黨部民調中心。張明達受訪則表示,應該要排除與對手陣營密切的民調公司。

民進黨今(24)日召開中執會,會後由發言人鄭朝方轉述指出,選對會今日在執會報告,針對張花冠縣長所提縣市長初選民調之建議,選對會決議在沒有違反法規下,會邀請嘉義縣長初選候選人協調時處理,納為協調事項。

張花冠的提議主要包括,中央黨部應秉持超然的立場,不宜將中央黨部所屬之民調中心納入十家民調公司之內,另覓學術單位取代;二、 基於公平、公開及公正原則,建請以排除法選定,方法是雙方陣營從已簽約之十家民調中心各自選擇剔除三家,再從所餘的四家民調公司,抽籤決定三家進行民調。

張花冠還建議,每家民調公司由兩方陣營推派的在場監聽人員,建議由一人增加為三人;三家民調公司進行的電話民調,如有其中一家的結果與另二家的差距懸殊,超過五%,該份民調應予剔除,以另兩家民調公司所得結果爲主,電話民調進行結束,建請當晚隨即公佈結果,免去封包送中央部黨的費時流程。

不過,張明達表示,他主張民調前要先協調,有幾家探聽起來就是與洪耀南親密的公司應該要排除。至於他自己沒有特別屬意的民調公司,主要是要有公正、較無爭議的公司。他現在聽到的是黨中央要把十間民調公司減半剩下5間,再從其中抽出3間。

張明達所指的洪耀南,目前擔任陳明文創辦的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洪在接任智庫工作之前,曾經主持民調工作過。不過,118日,洪耀南則在臉書表示,「看來每天都要宣示一次,未來事件交易所 2014已經賣出。民調公司2016年也結束」。

根據民進黨初選民調慣例,縣市長民調,一向都由包含黨中央在內的10家簽約公司抽出3家進行民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