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將於2月2日舉行「民眾服務總社是否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聽證會,今(24)天公布民眾服務社的初步調查報告,全國各地共有383處民眾服務社,有65%設址於國民黨黨部或黨營事業,質疑民眾服務社的人事、業務、財務與國民黨脫不了關係,甚至協助國民黨輔選與情蒐。

調查報告指出,國民黨是於民國35年3月的中央執行委員會第2次全體會議通過加強民眾運動案,要求各級黨部籌設民眾服務處,因此,從民國40年起,在全國各縣市、鄉鎮市區陸續成立民眾服務處站;之後,「中華民國服務社」於民國51年7月2日成立,民國74年更名為現在的「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總社社址與國民黨中央黨部地址相同。

報告也顯示,全國各地民眾服務社共有383個,其中設址於中國國民黨或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其子公司(含欣光華公司、昱華開發、裕台開發等公司)名下建物者,計有252處,約佔 65%;若依國民黨正式網站所公布的全國各地135處黨部名單及地址,共有125個國民黨部與各地民眾服務社位於同一地址(超過 92%)。

黨產會根據國民黨內部資料指出,國民黨黨部與民服社相互依存,社員及理監事大多是國民黨員,各站人員還納入國民黨編制,國民黨並曾補助興建29個民服社,其他多數是用公款興建或侵占國有地,各分社的經費報給地方黨部核銷,各地民眾服務社共持有土地12筆,建物 10 筆。

報告表示,目前全國各地共有383個民眾服務社(含總社),其中設址於國民黨或黨營事業中投公司及其子公司名下建物者,合計252處,佔總數約65%。

報告明白指出,國民黨設置各地民眾服務站,做為組織的掩護,黨部與服務處站相互依存,民服社的社員及理監事大多為國民黨黨員,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曾任人民服務社社員代表,歷屆理事長包括國民黨前副主席林豐正、前國民黨秘書長章孝嚴、許水德等,現任理事長則是廖了以。在「中國國民黨推行民眾服務工作綱要」要點中,民服社是國民黨群眾工作的第一線, 吸收民眾加入國民黨;同時,民服社也參與國民黨的輔選事務,例如103年台中市、新竹縣民眾服務社辦理當時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胡志強及新竹縣長候選人邱鏡淳的後援會活動。

在財務與資產方面,報告指出,以民服社96年回覆給內政部的函文顯示,總社業務為擬定工作計畫交由各地方民眾服務社執行,未曾向社員收取會費或接受捐款,行政等費用均用國民黨辦公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