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預算案擱置一事,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今(24)日送出26位黨籍議員連署書,要求10日內召開臨時會;國民黨則回應,請民進黨團宣示對議會各黨團日前已完成協商之總預算刪減項目及金額具有決策權、不需再經過市長首肯。

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指出,國民黨為一黨之私,惡意杯葛預算,民進黨26位議員完成連署,要求召開臨時會,已經超過三分之一人數,依地制法第34條規定,連署書送出後,應在10日內召開臨時會。

多數國民黨議員目前出國考察,何敏誠議員指稱,不管「天涯海角」,國民黨議員應該坐飛機回來開程序委員會。

針對民進黨團提出要召開臨時會,國民黨團表示歡迎。黨團指出,原先各黨團已達成刪減本預算14億元、基金26億元之共識,然而就在二、三讀會前夕,民進黨團又銜市長命令而欲將已列入刪減項目之北辦預算、首長宿舍預算、世界設計之都等預算翻案,這才是總預算案無法通過、迄今各黨團無意願開會的關鍵。

針對國民黨團指責預算協商結果需要市長首肯一事,民進黨團回應表示,預算協商,本來就是議會各政黨之間的事情,市府代表應議會邀請列席,說明相關預算,沒有所謂市長首肯的問題。

民進黨團指出,民主的精神,就是用民主程序解決不同的意見,有共識的通過,沒有共識的交由民主程序投票表決,希望國民黨能盡速回到議場,不要再用少數綁架多數,一不如自己的意,就翻桌占據主席台造成流會,這不是民主政治。

國民黨再回應指出,政黨協商時的共識與決議,有沒有因為市長不同意而導致協商破局,國民黨團請民進黨議員摸著良心問問自己,或者是直接承認喝了「孟婆湯」,睜眼說瞎話,這樣市民也比較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