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東北角地區幅員遼闊,卻僅有一家瑞芳礦工醫院,醫療資源匱乏。新北市長朱立倫今 (24) 日視察瑞芳地區醫療預定地時表示,新建醫院日標在111年完成建設,整合地方醫療資源,尤其是偏鄉地區人口高齡化下長期照護的需求。地點擇定於消防局瑞芳分隊對面的明燈段地號503504,約804坪,並規畫為醫療專用區。

新北市衛生局強調,後續將委由專業團隊規劃評估,未來的新建醫院將結合衛生所首創複合型多元層級服務的醫療服務設施,功能囊括衛生保健、基層醫療、門診、急診、復健、急性醫療及急性後期整合照護(PAC)、日間照護與長照中心等,以設立全國首推複合型多元層級服務之醫療設施為願景。

新北市東北角有瑞芳、雙溪、平溪、貢寮四個行政區,幅員遼闊但卻僅有一家瑞芳礦工醫院,醫療服務資源極度缺乏。針對此情形,朱立倫指出,瑞芳礦工醫院在102年雖已做出設施的改善與建築結構補強,但有鑑於醫院本身過於狹小、老舊,在當時也研擬新建醫院的做法,目前已透過都市計畫取得市中心800坪的醫療預定地,周邊生活與交通機能發達,並在新建空間內規劃建置立體化的停車場,以符合地方民眾的需求。

朱立倫提到,新建醫院主要是服務大瑞芳地區,包括瑞芳、平溪、雙溪、貢寮這四大行政區,日標在111年完成建設,配合礦工醫院階段性任務的結束。考量當地醫療資源需求及因應高齡化長照需求,新建醫療設施將首創結合衛生所基層保健、急性醫療及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與長期照護的複合型多元層級服務之醫療設施,滿足居民在地就醫、安老理想。

新北市長衛生局局長林奇宏簡報瑞芳區未來醫療設施規劃。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城鄉局副局長汪禮國補充瑞芳區未來醫療設施規劃情形。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 (24) 日視察瑞芳地區醫療預定地時表示,新建醫療設施將結合衛生所首創複合型多元層級服務,滿足居民在地就醫、安老理想。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