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先前第二代晶片防偽護照內頁誤植美國杜勒斯機場航廈照片;外交部則採取在第五頁貼上防偽貼紙方式處理。外交部今(24)日舉行記者會並公布剛驗收的10萬本護照。以每張防偽貼紙成本30元計,這55萬本護照估計浪費公帑1650萬元,外交部吸收660萬元,其餘則由中央印製廠自行吸收。

記者會一開始外交部領務局副局長蔡幼文代表領務局致歉。她說,基於維護民眾權益、減少國庫損失兩大前提,與中央印製廠印製護照防偽貼紙,並加註旅遊安全宣導事項,貼在誤植的加簽頁處理,這樣護照不用重印,也不會影響護照安全性與防偽功能。

雖然先前誤植杜勒斯機場的圖案橫跨第四、五頁,但根據外交部今天出示的護照,則僅在第五頁貼上防偽貼紙,並在第四頁加註「注意事項」、第五頁加註「出國小叮嚀」,這些密密麻麻的文字,蓋滿了整個圖案。

對於貼在第五頁的防偽貼紙的圖案設計,蔡幼文出示桃園機場一航廈照片表示,就是該圖案的右半邊上面還有一架飛機。這張照片是由桃園機場提供的第一航廈照片,再由中央印製廠美編繪圖。未來如果貼紙護照用完了,新印製的第四、五頁,則會依照該圖案印製。

蔡幼文也提醒民眾不要嘗試去撕除防偽貼紙,因為這會造成護照污損,也會影響民眾旅行權益。

蔡幼文表示,第二代晶片護照參採國際先進的護照防偽技術,包括增加持照人第3影像,防偽膠膜採用「金屬化表面凸起」,使護照防偽功能再升級,增進台灣護照安全性及國際公信力;另也加入臺灣各縣市具特色的景點、地標、風土、民情等主題,全面更新護照內頁圖案,展現「活力臺灣」風貌。

蔡幼文表示,昨日已經到中央印製廠驗收10萬多本,下週還會去驗收。至於第二代護照發行的時間原則上是1月底、2月初,視現行晶片護照存量而定。

至於護照貼紙的經費,蔡幼文說,根據印製契約爭議處理規定,與中央印製廠在19日協商,並顯示領務局與印製廠共同解決本案誠意,領務局需負擔22萬本第二代晶片護照加貼防偽貼紙費用,至於其餘33萬本第二代晶片護照的加貼防偽貼紙費用,由央行自行吸收。至於每本費用則以30元計算。

至於防偽貼紙能否撕下,昨天驗收的領務局護照行政組組長王北平說,他也檢查護照貼紙的黏度夠不夠,嘗試去撕,一撕,護照就破壞掉。央行人員也保證無法撕下。目前央行員工全員動員,約60人同時貼防偽貼紙。預計下週二還能驗收12萬本,也就是將有22萬本護照在手。

蔡幼文表示,約末23月將再與央行辦理後續採購事宜至於55萬本貼有防偽貼紙的護照,王北平說,如果從二月開始發行,大概到5月中旬就會消耗完畢。

至於第二波懲處名單,蔡幼文表示,本案橫跨兩年,包括督導護照業務的兩位副局長、前後兩任護照行政組組長、副組長及前後兩任科長及本案承辦人。她自己本人則是受申誡兩次,承辦人也是申誡兩次。

領務局副局長蔡幼文說明新貼紙圖案的設計是桃園機場一航廈。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