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主教任命爭議,教廷傳出已向中國讓步;由於這是兩國建交最大障礙,對於台灣與這歐洲唯一邦交國的關係變化,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24)日則表示,政府對教廷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對話、互動情形都有持續瞭解與掌握,密切注意相關的發展,也隨時做相關的發展做研析。

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Asia News)報導,梵蒂岡已派代表團赴中國大陸,要求兩位獲教廷認可的合法主教,讓位給中方選出的主教。報導指已退休的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證實這項消息。

對於台灣與教廷邦交是否出現變化,李憲章表示,政府對教廷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對話、相關的互動情形都有持續瞭解與掌握,密切注意相關的發展,也隨時做相關的發展做研析。

李憲章表示,因為教廷不是個俗世的國家,對外關係重視的全球的牧靈及福傳,對於中國大陸地下教會教友的待遇及地上教會無法與羅馬教會共融這樣關係,非常關切。

李憲章說,教廷對台灣天主教教會與信徒積極活躍,與台灣社會的宗教自由、政治民主、多元化及人權保障的多元風貌發展表示高度的肯定。教廷各個委員會與天主教慈善機構跟台灣相關交流也非常密切、頻繁,也時常在台灣舉辦國際活動。台灣甚至透過教廷的交流合作,宣示台灣的宗教自由與宗教融合精神的成果,也成為區域國家之間的典範。

李憲章表示,台灣會持續基於和平、自由、普世價值,強化雙邊互訪與宗教交流的合作關係。積極參與教廷主辦的國際活動,並致力增進與教廷和平、人道、慈善夥伴關係,作為教廷與世界各國推展慈愛及促進和平不可或缺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