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4)天上午協調台中市長人選,確定採取「全民調」方式產生最終候選人,時間訂於一月底二月初,分別由黨籍立委盧秀燕江啟臣各自選擇一家民調公司,以及共同推派第三家民調公司,可望在農曆年前確定人選。

國民黨上個月20日通過首波提名,徵召尋求連任的南投縣長林明溱、苗栗縣長徐耀昌、連江縣長劉增應,以及推派贏得初選的黨籍立委王惠美角逐彰化縣長。中部地區,似乎僅剩下台中市還未推派出人選,目前表態參選的有黨籍立委盧秀燕與江啟臣,對上的是現任台中市長林佳龍,選情相對明朗。

國民黨上午由黨秘書長兼副主席曾永權、副主席郝龍斌主持協調會議,與會的有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台中市黨部主委陳明振,會中確定台中市長人選將採取「全民調」,民調完成時間落在一月底二月初,可望在農曆年前產生最終代表黨參選台中市長的候選人,再交到常會上通過,完成徵召提名程序。

對此,盧秀燕受訪時表示,應該在2月10日前就可以辦完民調,採取85%對比式(黨內候選人分別與林佳龍比較)、15%互比式(黨內候選人相互比較)。江啟臣受訪時也提到,目前他與盧秀燕分別從黨中央提供的民調公司中,各選一家,加上兩人共同推派第三家民調公司。

據悉,上午協調討論時,原本黨中央傾向交由1家民調公司負責民調,而盧秀燕認為考量樣本數應夠大以及機構效應,建議應增加到4到5家,但黨中央考量選舉制度一致性,並未採納此意見,最終協調以3家為限。另外,江啟臣則提議舉辦政見發表,對此,黨中央回應,除非是按照初選機制,否則不會有政見發表,因此這個建議也未被採納。預計明天將進一步討論技術性細節問題。